咨询电话

86251781

宏源达绝缘服厂家
86251781
石家庄长安区华清北街26号
hbhydsm@163.com

新闻资讯 news

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分贝噪音往耳朵里钻,职业病如何防治?

高分贝噪音往耳朵里钻,职业病如何防治?

2016-05-23

 

微博.jpg

     防护口罩、耳塞是可以减少职业病的发生

 

  阿华是爱信精机(佛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一线生产员工,在他工作的环境里,马达启动声、机器运转声……各种高分贝的噪音一刻不停地往人的耳朵里钻。只要站在生产车间内,不佩戴耳塞,不出一个小时,嘈杂的噪声就钻得人耳朵发疼,更何况阿华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8个小时。


    在顺德,像阿华这样的一线工人还有很多,他们的辛苦劳作离不开健康的身体,顺德产业发展离不开这些一线工人。职业病防治一直以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顺德的职业病防治做得如何?

 

  企业走访:职业病病例“零”增加

 

  “一进入车间就必须戴耳塞、戴安全帽等防护工具,现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整个车间大家都这么做,在这种氛围下自己也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习惯。”阿华说道。虽然在这样的嘈杂的环境下工作了九年,但在每年一次的职业健康检查中,他的听力并没有出现减弱的问题。“身边有朋友出现一些职业病,也让人觉得有些担心,不过带好防护耳塞、安全帽这些防护工具,还是能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在生产车间内,有300多个像阿华这样的一线员工。噪声、高温、粉尘,这些是车间内影响一线员工身体健康的危害因素,企业也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投入了90万的资金,在生产车间内加装除尘器、各种降噪、降温设施,保障工人的身体健康。并且每年给工人进行职业健康体检,时刻掌握工人的身体健康情况。正是这些防护措施使得该企业的员工在2015年的职业健康体检中实现新增职业病例为零。

 

  成效盘点:家具产业整改率达84.2%

 

  职业病防治涉及到员工的生命安全,一直以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今年5月份上旬,顺德区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

 

  据20156月底统计,全区约有1.2万家可能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业企业,在2014年摸底统计的基础上,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宝石加工、水泥生产、陶瓷制造、石材加工等15类重点行业进行重新核实,据20159月初统计,全区15类重点行业企业共1027(不包括个体户、微作坊、只销售或只从事简单组装的企业)

 

  从20153月分开始,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电子制造、电池制造、电镀、汽车制造与维修、运动器材制造、灯具制造及近年出现职业病病例企业七类行业工作场所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截止至9月底,纳入七类专项治理的232家企业中,有131家完成配备劳动防护用品等基础建设,超过56%。整个专项涉及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约1万多人几乎全部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

 

  除此之外,在职业病高发的家具制造业中,目前顺德区内木质家具制造企业共有462家,其中一线生产人数超过100人的企业只有13家,少于20人的微型企业175家,其余60%的企业一线生产人数介于20100人。调查结果显示,全区木质家具制造企业内一线生产劳动者共8981人,其中1672人接触有机溶剂,5086人接触粉尘,1386人接触噪声。

 

  截至201510月底,全区已对462家木质家具制造企业进行了至少1次监督检查,发现职业卫生问题或隐患1944项,责令当场改正102项,限期改正1842项,目前已完成整改389家,占总数的84.2%;期间发出行政处罚警告15家,罚款53.1万元,采取停电措施2;因整改难度大,自行搬离顺德的企业2家。

 

  防治措施:重点企业采取专项整治

 

  今年在职业病防治上,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从源头上严把关。“企业新建、扩建、技术改造等建设项目在审批的时候会进行职业病预评价,我们会看厂房是否有针对该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防治设施建设,如果没有相关设施建设,审批将不通过。”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企业建设好了之后,我们也会进行控制效果的评价,请专家进行验收。从源头上让企业做好防护措施。”

 

  在重点企业上,部门将采取专项整治行动。“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进行分类分级管理,2016年重点是对宝石加工、水泥生产、陶瓷制造、石材加工等15类行业进行整治。”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除此之外,也加强培训和企业职业病防治的宣传,增进对职业病防治的了解,提高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知多少

 

  何谓职业病,我国法定职业病有哪些?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我国法定职业病包括:尘肺病、职业性放射性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职业病、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疾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共10大类132种。

 

  劳动者怀疑得了职业病该怎么办?

 

应尽快到用人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诊断。诊断机构会根据你的病情、职业史、职业病危害接触史、既往健康状况、原工作场所以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情况以及实验室检查资料等作出诊断。

免责声明:本文系编辑转载,转载目的仅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网站首页 公司介绍 供应产品 新闻中心 荣誉资质 联系方式 公司相册 友情链接

技术支持:网商国际 [后台管理] 访问量:881370 版权所有:石家庄宏源达防护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石家庄长安区华清北街26号